TDEE與基礎代謝率BMR介紹

大家好,這裡是Peeta葛格,我在這篇文章中會大致介紹一下什麼是TDEE總熱量消耗與基礎代謝率BMR,並在下方提供TDEE計算機與TDEE公式供各位使用與參考。

文章結尾也會總結各位在減肥中遇到關於TDEE的常見問題。那我們廢話不多說,趕快給他看下去!

基礎代謝率 BMR(Basal Metabolic Rate

基礎代謝意思是身體為了要維持運作,在休息時消耗掉的熱量。基礎代謝率佔了總熱量消耗的一大部分,大約65-75%左右。

會影響到基礎代謝率高低的有很多,像是總體重、肌肉量、賀爾蒙、年齡等

基礎代謝率

 

總熱量消耗 TDEE ( Total Daily Energy Expenditure )

身體一整天所消耗掉的熱量。也有人稱為維持體重的熱量,因為當攝取的卡路里 = TDEE,體重會維持。

TDEE = BMR + TEA + TEF

總熱量消耗 = 基礎代謝+運動消耗+產熱消耗

 

運動消耗 ( TEA )

身體在動的時候消耗掉的。一整天都坐著的人就消耗的少(佔 TDEE 的 15 %),有在運動的人就消耗得多 ( 佔 TDEE 的 30 % )。

飲食消耗( TDF )

身體在消化食物的時候消耗掉的熱量。一個迷思是少量多餐會提高TDF,所以會消耗比較多熱量。但是這是錯誤的觀念。

 

下方有以我的標準去設計的 TDEE 熱量計算機 與 BMR 基礎代謝計算機可以使用~

TDEE計算機

TDEE熱量計算機與BMR計算機

性別 :

身高 ( cm ):

體重 ( kg ) :

年齡 :

日常活動等級:

計算


你的基礎代謝率:


每日總消耗熱量TDEE:

利用 TDEE 熱量計算機來算熱量雖然不能說是完美的,因為有很多原因可以影響到準確度,而且又很麻煩

但我還是會建議各位,一開始都使用計算機去算一下 TDEE或是BMR,才不會浪費時間吃太多東西,減不到體重

在網路上也可以查到熱量表,然後秤食物重量,自己認真一下

TDEE 計算機

TDEE計算機公式標準

活動量

活動量描述TDEE計算方法
久坐
沒啥運動><
TDEE = 1.2 x BMR
輕量活動
每周運動1-3天
TDEE = 1.375 x BMR
中度活動量
每周運動3-5天
TDEE = 1.55 x BMR
高度活動量
每周運動6-7天
TDEE = 1.725 x BMR
非常高度活動量
無時無刻都在運動XD
TDEE = 1.9 x BMR

關於TDEE的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