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Martyn 教練

 

基礎代謝率的迷思

我看到很多人不斷的被困在基礎代謝計算方式裡面,使用app使用網路計算公式的都有,那麼我今天就用Peeta的例子來說明一下,為什麼你不應該相信計算出來的基礎代謝率。

ps.標題本來要打【去你媽的基礎代謝率】,想想還是斯文一點好了,即使我因為叫大家不要相信計算出來的數字不知道被攻擊多少次了。

 

 

依照網路上面的計算公式Peeta:180公分/91公斤,每週訓練5-6次,得出基礎代謝率bmr為2068卡,每日總代謝Tdee為3567卡,如果還要增肌的話,通常會多吃 100~500 (依照體重改變速度調整)。

 

基礎代謝率 迷思

 

沒錯吧?我們總是被教育要這樣計算飲食攝取的熱量,而且Peeta這個年紀,這樣的身材,訓練量,運動強度絕對是無庸置疑的吧?

你的年紀,訓練量跟Peeta比起來絕對沒有他能代謝的高,不是嗎?

結果呢?Peeta從91增肌到94,每個月增加一公斤的體重,他認真的算了之後,他每日攝取多少卡知道嗎?

2700卡。

我們用每日總代謝加上最少的300卡增肌額度來說好了,那就是3867卡,足足與實際上落差了快1200卡!

1200啊!如果Peeta每日2700就能增肌,你能想像他每日攝取3867卡會變成怎樣嗎?大概就是變成準備再開始拍生酮成果展的前置狀態了XD

這還不算上Peeta的工作量其實頗重,他的工作也很燒腦,這些額外支出的熱量喔!

那麼各位,請問如果一個23歲的年輕人,體重91公斤,幾乎全是肌肉,一週訓練五到六次非常具有強度的訓練,平時工作需要非常大量腦力的人,算出來與實際的落差這麼大,那麼如果你跟著使用這程式計算會發生什麼事情?

所謂一步錯,步步錯。如果你還使用了比例計算法下去分配營養比例呢?

錯誤的熱量再平均分配給脂肪70%,碳水8%蛋白質22%?

那是不是一種災難性的結果?

 

基礎代謝

 

知道基礎代謝率怎麼來的嗎?

延伸閱讀 : http://www.light-asia.com/the-calorie-myth

這是1900年左右的東西啊!即使在當時準確,以當時人的生活活動量平均下去計算的才能適用,1900年的生活活動量跟現在得差上多少啊?

光是20年前的生活便利性與現在比較呢?這東西要他媽的怎樣才能適用在現代人身上?

所以為什麼這麼多人使用公式下去計算之後,結果卻是這樣的悲慘?

一個理論開頭就錯了,後面也絕對都是錯誤的。

 

 

基礎代謝這東西只能參考,具體還是要測量追蹤才能知道自己確切的數值大概在什麼地方,而且浮動的非常大,有人覺得自己一天只攝取900-1200卡實在是太少了,但是這樣就飽了,好害怕自己的代謝異常下降,我常常都覺得很好笑,你飽了是因為你的基礎代謝真的就是只有那可憐的900-1200卡就夠了。

看到這裡應該就能知道為什麼我會反對使用基礎代謝率的公式下去計算自己的攝食量了吧?

 

來!

跟我大聲一起唸~

去你媽的基礎代謝率!

最後感謝Peeta的數據,經驗提供(還有養眼照片)所以為了致敬Peeta Lee。

寫些打家~

 

文章來源:了解生酮飲食 – 以及你無法成功減肥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