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Martyn 教練

我們常常看到有人在重訓的時候閉著眼睛做(雖然現在睜著眼睛一邊滑手機一邊做的人也不少),這種情況似乎自然而然就會發生

今天我們就要聊,重訓時為何會閉眼睛,以及重訓時閉眼睛的利弊。

 

一般來說,我們人體有五感,視覺、聽覺、嗅覺、觸覺、味覺,而在這之中視覺對我們的注意力支出也是最大的,所以當我們需要集中注意力時,我們常常會關閉其他的感官,來提升注意力。

例如我們品茶,嚐菜時,我們常常會閉上眼睛,來提升味覺,或是想要仔細聽什麼的時候也會閉上眼睛以提升聽覺

同樣的也可以應用在觸覺與嗅覺。當視覺不能失去的時候,我們通常就會選擇關上聽覺,使用安靜的場所,或是耳塞,來避免注意力分散。

這是一種本能,所以當我們重訓的時候也是一樣,當我們承受較強烈的壓力時,我們會習慣性的想要節省能量支出,將能量與注意力集中應付這一個事件

所以你會發現,除了閉眼睛之外,你同時也會無法注意聽到週圍的聲音。

 

但這樣是好還是壞?

 

有些人的看法是閉上眼睛可以更好的讓意念與肌肉動作一致,這樣的說法是沒有錯的,但我認為這個利,遠遠比不上它的弊。有人發現健身房到處都是鏡子嗎?這些鏡子的作用是什麼?

這些鏡子的作用不是讓你自拍打卡的,這些鏡子最主要的功能就是讓你睜開眼睛看自己的動作是否正確。

我們其實沒有想像中的跟我們身體那麼熟,控制能力也沒有那麼好,所以往往資歷較淺的健身習練者在做動作時,實際上與想像中的動作落差極大,此時,如果睜開眼睛,至少還可以慢慢調整自己的動作,而閉上眼睛則可能持續累積傷害與錯誤的神經傳導,有時候一些中階的習練者,在接近力竭的情況下,也有可能發生姿勢錯誤的情況。

其次健身房是一個人來人往的地方,很多時候閉上眼睛做動作,看不到週圍的情況,也可能會導致危險的發生,這基本上跟馬路是一樣的,有時候,你不撞人家,你也得小心別人會不會撞到你。

 

所以如果你也有重訓閉眼的習慣,你最好可以開始適應一下,學習著把眼睛張開做運動。

 

文章來源:了解生酮飲食 – 以及你無法成功減肥的真相